区实验小学408班 徐熠晨优秀习作《大运河畔美如画》

来源: 2022-12-19 10:55

深秋时节满地黄。周末,我来到运河街道双桥村,参加“爷爷的稻田”研学活动,体验丰收的喜悦。

迎着凉爽的秋风,伴着明媚的阳光,我和爸爸妈妈来到活动现场。签到分组后,我们跟着沈爷爷走向稻田。大片大片金黄的稻田在微风的吹拂下漾起波纹,好看极了。风吹稻花香,运河水流淌,大运河的秋天美如画。

沈爷爷向我们每人分发了一把镰刀和一副手套,并讲解了注意事项。记下要领,我们兴冲冲地跑进稻田,打算大干一场。我心想:割稻子应该跟割草差不多,没啥难度。我左手抓起一把稻秆,右手用力挥刀砍去。可这稻秆似乎跟我对着干,就是砍不断。沈爷爷走过来笑着说:“孩子,割稻子可不能靠砍,要用镰刀来回拉。”原来割稻子还有这窍门。我按照爷爷的方法,用镰刀一拉,稻子果然乖乖被我割下来了。

我割下一簇又一簇,累得满头满脸都是汗,身旁的稻谷早已堆成一座小山。正当我为自己的劳动成果沾沾自喜时,我直起身子一看,原来才割了冰山一角。农民伯伯要把一整片稻子都割完,那得多辛苦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深刻领会到唐朝诗人李绅《悯农》诗句中的含义,深切认识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割完稻子,我们开始打稻。拿起一把稻秆,站在木制打稻机前,学着爷爷的样子,用力往打稻机上拍打稻穗。你看,一粒粒金黄的稻粒从谷穗上掉落下来。你听,“沙沙,沙沙……”像是在唱一首秋天的丰收之歌。

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不仅体会到劳作的辛苦,更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大运河的秋天,美不胜收。      

指导老师:周华娣

投稿方式

第一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悦临平App。

第二步:完成注册后进入首页点击“校园投稿”。

投稿时特别注意,请务必正确填写作者姓名、学校、班级、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最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