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外国语学校403班 虞乐优秀习作《请为第二名喝彩》

来源: 2022-11-24 09:44

第二名意味着什么?我原本以为是十分优秀的存在。美国著名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却说:“第二名,就意味着你其实是头号输家。”

上学期,我们班组建了学习小组,大家在互相竞争、互相帮助中进步。起初,我信心满满,但几次竞争下来,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失落感与日俱增。我越来越无法理解自己为什么会和“小A”在同一组,她可是我们班公认的“学霸”。在一次又一次的落败后,我鼓足勇气向爸爸倾诉了我的困惑与烦恼。爸爸抚摸着我的脑袋,笑着说:“能拔得头筹固然好,但你的目光不能仅落在你和同学之间的胜负上。近期你的进步,老师和爸爸妈妈都看在眼里,继续努力才是关键。”爸爸的话醍醐灌顶,让我豁然开朗,原来自己在良性竞争中收获了成长。

后来,我读了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第五泳道》,发现主人公姜那露的经历似曾相识——她热爱游泳,刻苦训练,但当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金楚熙出现时,她无论怎么拼都无法取胜,沦为金楚熙的“陪衬”。屡战屡败的她心态失衡,鬼使神差地偷拿了对手的泳衣……幸好,她及时认识到错误,并在教练、朋友、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渐渐体会到失败对于成长的意义。

是啊,获胜固然可喜,但失败也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家,我总能获胜:下象棋,爷爷让着我;踢足球,爸爸让着我;玩游戏,姐姐让着我。步入学校,我来到了一个更大的“赛场”,遇到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对手,品尝到失败滋味的我,开始怀疑自己。

爸爸的话和姜那露的经历让我明白,勇于面对失败,才能更好地再出发。也许我们都一样,常常要无奈地游在“第五泳道”里,但勇敢地站上出发台,不做逃兵,不惜汗水,就能超越自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做一个坚持不懈、越游越远的第二名,也很不错。

明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当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冠军身上的时候,第二名和其他同样顽强拼搏的运动员也值得我们欢呼喝彩。

指导老师:沈雅苹


投稿方式

第一步: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悦临平App。

第二步:完成注册后进入首页点击“校园投稿”。

投稿时特别注意,请务必正确填写作者姓名、学校、班级、指导老师及联系方式。


最后,点击“提交”即可完成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