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样板!临平区乔司街道上榜2022年度市级美丽城镇样板名单!

来源: 区住建局微融媒体中心2022-11-28 19:02

近日,杭州市公布2022年度市级美丽城镇样板名单,临平区乔司街道上榜,成功创建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

图片

2022年是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第一轮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临平区紧紧围绕省、市工作部署,结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更多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等重大战略要求,按照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原则,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统领,扎实开展美丽城镇“五美”创建工作。


同时,区住建局(风貌办)统筹一体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创建,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重大专项工作,在塘栖镇、运河街道、崇贤街道已成功创建省市级美丽城镇样板的基础上,蓄力再发,推动乔司街道创建年度美丽城镇省市级样板,不断描绘美丽升级新图景。



街道名片

图片

乔司街道位于临平区南部,东靠钱塘区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面、西面紧临杭州上城区,北与临平南苑街道相连。辖区内有地铁9号线及规划南北快线,沪杭、杭浦、绕城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捷、人流量大,是杭州城市东扩和构建大都市圈的重要门户,素有“活水码头”之美称。

自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以来,乔司街道紧紧围绕“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创建要求,紧盯高水平建设“品质之城、宜居之地”总体目标,突出规划引领,加大保障力度,加快项目落地,高质量推动“十个一”城市标识提档升级,全面绘就高质量发展“五美”图景。

近年来,街道先后获评全国首个乡镇综治中心、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全国首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电商镇、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


特色亮点

乔司街道作为临平区“南融”发展的主阵地,围绕商贸时尚主题,积极打造“一城两镇多园”的活力时尚新城区,加快实现美丽大花园建设,在浙江高水平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赶考”路上奋力贡献乔司力量。






立体路网建设

提速商贸流通






“两横一纵”畅通“大动脉”。沪杭、杭浦、绕城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境内拥有乔司东、杭州北2个高速出入口,有力促进乔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同时,辖区物流营业网点近百家,3A级物流企业2家,物流配送网络完善。

“三横三纵”提质“都市圈”。东湖高架、地铁9号线、世纪大道高架南联杭州主城,北接临平城区;永玄路、鑫业路、南街东联中部集镇,西接村社及上城区,促进城乡加速融合。

图片

地铁9号线乔司段

“三横四纵”完善“微循环”。以算力小镇、丰收湖区块为核心,三卫路、科城街、农垦路为横轴,东湖南路、杭乔路、杭海路、红普路为纵轴的“三横四纵”基本路网体系初步建成,进一步发挥交通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厚植商贸底蕴

传承优质基因






商市繁荣历史悠久。据相关文献记载,安史之乱后,朝廷派盐铁史主管乔司一带盐运,乔司盐业由民间零散式交易转为中央派驻专营,盐业文化发达。北宋时期,乔司盐场名声在外,时任杭州通判的大文学家苏轼奉命督开汤村运盐河,当时乔司极其繁华,有政府的酒库、盐场、盐监等。

服装基因源远流长。上世纪70年代,乔司的缫丝已成为著名企业万事利丝绸地域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以作坊式加工为主的乔司服装产业兴起,2000年后,首批具有乔司特色的标准厂房建设投入,生产的成衣开始进驻各大商场、直营店,成为国内服饰界重要的“杭派服装”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基地。

图片

乔司宜家、华荣商贸城

产业升级提升活力。着力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引入优质服装企业、专业市场提升市场活力。2015年,艺尚小镇被列入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成为杭州市唯一发展时尚文化产业的特色小镇。目前,集面辅料采购、服装设计等优势资源的一站式服装产业链综合体——意法轻纺城已运营多年,大批引进制版、生产、电商销售等服装产业相关的产业链企业,近两年总体销售额达17.45亿元,2022年成功创建全国优化升级产业链供应链示范市场。

图片

意法轻纺城






数智时尚融合

提质商贸内涵






“一城二镇”打造产业高地。全力建设以服装、时尚为主导产业的艺尚小镇,目前已有2000余家服装时尚企业落户艺尚小镇,其中区域性服装企业总部84家,拥有伊芙丽、黛玛诗、迪尚、INXX等著名服装品牌40余家,集聚了一批咨询公司、科技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产业特色明显,集群效益突显,先后承办了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年会、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世界时尚科技大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成为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年会的永久会址。

图片

艺尚小镇

同时,以算力小镇开园为契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目前,算力小镇已签约入驻联芯通、地卫二、衣科信息等60多个项目,储备项目近200个,与浙江图灵算力研究院开展紧密合作,打造算力产业生态集群,以产学研一体的算力研究院和超级算力企业为抓手,建立广域协同绿色算力网,繁荣算力产业生态,打造临平融沪发展新平台、G60科创大走廊新引擎。

图片

算力小镇

“一图三圈”浓厚商贸氛围。以“乔司时尚地图”为载体,汇聚各类服装品牌门店112家,13个商品积聚区,实现门店产品数据线上化,引导开发集旅游、消费于一体的乔司时尚线路,打造“数字化大型服装市场”,目前基于时尚地图已完成销售额1亿多元。持续优化宜家、华荣城,以及良熟生活广场两大商业圈的建设运营,依托集购物、餐饮、文化、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优质商业综合体,进一步带动人流、物流和区域的繁荣,逐步形成以商圈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培育“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建设1949飞鹊和云宝贝仓两大直播基地品牌,打造电商“直播圈”,目前辖区已有电商直播产业基地数10家,直播间220余间,网红直播年销售额约500亿元。

图片

时尚乔司畅购节启动

“一体多园”有效整合资源。依托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整合辖区服装产业园资源,加速服装企业营销数字化、合作网络化、产业平台化的合作生态,加速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浙江省长三角时尚产业一体化提供一个试点平台,先后形成以服装中小微企业为主导的三鑫工业园、集“面料采购+版师培育+人才输出+网红直播”为特色的朝阳工业园、以数字智能化为目标的葛家智造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图片

乔司街道葛家智造产业园






突出全域整治

重塑“三生空间”






强化规划引领,加大土地要素保障。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契机,优化土地资源要素的供给和保障,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聚焦、空间形态高效节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布局。整治后,农业用地可达5000余亩,最大连片农业用地约3500亩,建设用地约5173亩。

图片

乔司街道方桥村稻田复耕

改善整体面貌,提高城镇品质品味。加强重要街区、主干道沿线、商贸区、城镇入口等重要地段和节点的城市设计,塑造乔司特色风貌和商贸精品。通过征迁和生态修复,全面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解决城郊结合部的固有顽疾。进一步规范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有效提升小区整体品质,同时做好优质产业导入、公共配套完善、区域品质提升的“后半篇文章”,大幅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图片

乔司街道永西村

加快产业转型,全力提升商贸业态。招引集聚一批总部项目和高新产业基地,带动乔司主导产业向新金融、新零售、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商务会展等产业转型提升,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同时,耕地集中连片,打造观光农业、精品农业,布局农事体验和田园风光相融合的生态空间,建设“城市绿肺”,城镇整体品位和价值显著提升。


接下来,区住建局(风貌办)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和“美丽城镇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发展思路,努力提升城镇“美丽指数”,加强统筹协调与日常督导,进一步巩固全区美丽城镇建设成效,为加快构建“整体大美、浙江气质”新格局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