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运河这个社区入选浙江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来源: 运河街道微融媒体中心2022-11-25 16:45

✦ ✦  ✦✦  ✦


近日,浙江省建设厅、省风貌办公布了全省第六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共计316个项目。其中,运河街道运旺社区成功入选!


✦    ✦    ✦    ✦  ✦  

 


下面就跟随小编的脚步

一起走进运旺社区

透过未来社区创建的规划蓝图

提前感受美好“未来”生活吧!






运旺未来社区项目隶属于运河街道,位于临平区北侧,实施单元面积约35公顷,范围内有运旺佳苑、运河丽园、大都尚澜3个小区,总户数2524户,建成后受益居民将达1.3万人。运旺社区作为旧改类中典型的多人群属性社区,本次关注“新、老运旺人”,围绕运旺社区文化、生活、数治三大要素,聚焦“一老一小一新”需求补足各大场景功能配置,以“一轴、一环、两心”为总体空间布局,营造邻里融情、数治融心、资源融聚的“融”文化新场景。

     


邻里融情、文化融合新场景

深耕社区特色文化亮点,通过社区文化标识标牌打造及文化氛围塑造,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打造集幸福学堂、众创中心、嵌入式体育公园等场景的邻里文化轴以及社区特色主题架空层,从而促进社区人群交流活动,打造社区邻里融情的“融”场景。

     
     


数治融心、智慧管理新场景

在坚持党建统领的原则下,社区积极统筹开展治理服务,并成立社区专属志愿者组织——“运小旺”,实行住在社区、治在社区的共治理念,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通社区多方数据互通, 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会贯通,打造数治融心的“融”场景。

     


资源融聚、老幼融合新场景

聚焦社区“一老一小”人群需求,设置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并结合街道级卫生服务中心,形成社区医养一体的场景空间,从而打造资源融聚的“融”场景。

     


什么是“一轴、一环、两心”?

“一轴”:即生活服务轴。依托沿街商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社区老幼融合场景空间串联,打造社区生活服务轴。

“一环”:即健康活力环。通过文化标识标牌、共享节点,串联社区各文化服务空间,打造健康活力环。

“两心”:一是治理心。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各公共服务组织,打造社区治理心。

二是乐养心。依托街道卫生服务站,结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幼托中心等老幼场景空间,打造社区乐养心。

     

运旺社区将以党建为统领,以现代化社区建设为突破口,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以数字社区高效组织生活场景为动力,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的美好社区,旨在构建起“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