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年!临平这项工作,全省优秀!

来源: 临平发布2022-08-09 20:29

近日,

省委省政府健康浙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布2021年度健康浙江考核结果,

临平区荣获优秀等次,

实现健康浙江建设考核连续4年优秀!

图片

健康浙江建设考核

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浙江省三大考核之一,

自2018年启动以来,

我区始终坚持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突出位置,

以健康浙江专项行动

作为“健康临平”建设的有力抓手,

推动我区健康建设工作持续较快发展。


借势山水

在健康环境打造上提升“新高度”  


图片

依托健身步道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打造家门口“健康环境圈”。

在塘栖滨水山林步道、临平山运动休闲游线的基础上,我区于今年启动大运河绿道郊野段建设和城区绿道联通工程,打造绿色环保全民健身新载体,进一步勾勒全区健康环境支撑系统脉络,不断深化健康支持性环境提升行动

图片

把握亚运契机增添健身运动场所,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我区积极开展百姓健身房、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路径、社区内步道等新型文体空间建设,进一步提升群众健身意识,助力全民亚运健康促进行动。

图片

提升治理能力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
我区持续开展京杭运河(临平段)水质提升攻坚行动,稳步推进临平第二污水厂等重点治污项目,落实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实施计划,拓展“无废细胞”创建广度深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企业关停工作,开展社区人居环境改善行动


聚力于人
在重点人群管理上打造“新名片”

图片

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服务于民,打造群众满意的健康品牌

以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为契机,上线“数智好孕”系统,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免费外周血基因检测项目,提供适龄人群公平可及、优质普惠的生育全程优质服务,争创省内母婴最安全城区


深化医改打造智慧健康行动,在“两慢病”数字化管理工作上率先启用“医防融合指数”,为两慢病患者提供“诊—防—管—养”闭环式的数字医疗健康服务,同时在每年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的基础上,成为全市首个将CT检查列入免费体检项目的城区,推进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建设“临平区青少年成长守护”平台,试点开展学生心理筛查“同心圆”项目,依托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医院、信息支撑等“六位一体”主体力量,全力推进中小学生健康促进及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图片

以多元化健康知识普及方式宣传到人,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课堂。

汇聚专业人员力量成立健康临平讲师团,结合“五进”活动下沉到基层,广泛开展健康生活方式等宣讲活动。推出《遇健·临平》全新电视栏目,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健康文化大餐,同时通过“健康临平”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供群众点播健康科普短片,打造24小时不落幕的“遇健临平”课堂,不断丰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载体。

图片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保障于民提升公共卫生处置的应急能力

科学研判疫情形势,依托“三公(工)”协同,形成“135”工作机制,同时发挥“五快”循环实体化运行优势,确保第一时间锁定重点人群,全面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开展全区公共卫生队伍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新增8辆急救车辆和2辆核酸检测车,投用日均7万管核酸检测基地,为精准防控、快速处置、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和服务体系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强链于盟
在健康发展上彰显“新活力”

打造健康行动链,培养属地健康特色。

全面巩固国家健康促进区建设成果,健康临平58个成员单位共同携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深化一镇一品建设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健康细胞创建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我区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村社创建申报实现全覆盖率,健康企业创建申报同比去年增长47.6%。

图片

临平区“院企需求对接合作”座谈会

打造产业联动链,挖潜区域发展动能。

高度关注区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制定出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发展,搭建生物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沟通桥梁,助推院企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图片

打造志愿服务链,拓展健康影响广度。

面向全区组建健康宣讲队、志愿服务队、运动健康队3支队伍,提高志愿服务力量在健康临平行动中的活力。借助“遇健临平”志愿者队伍,依托临平滚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编排滚灯健身操并加以推广,全力推进全民科学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