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动能持续涌动,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临平区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稳进向好

来源: 临平发布2022-08-08 18:13

在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位于开发区的新厂房中,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装箱封箱,这批货物将销往欧洲。“立镖”是机器人分拣解决方案引领者,创造了世界首个便携式、模块化、自动化单元分拣系统,公司集物流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发展,营收从去年同期的2000多万元跃升至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00%。

“实现这种增长最主要的原因是持续的产品创新。此前我们发布了全球首创的3D分拣机器人,将机器人柔性化分拣模式从平面向立体空间转化,占地空间更小、分拣数量更大。今年上半年它在销售中占比达到了30-40%,也带动了其他产品的销售。同时,企业快速发展也离不开政府强有力的支持,让我们能够快速扩产,释放产能去匹配更大的订单量。”“立镖”运营总监马荣说。

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牢抓稳进提质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承压前行、稳步回升”态势,6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强势回升,稳进向好势头逐步显现。1-6月,全区累计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04.90亿元,增长2.7%。6月,全区当月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3.23亿元,增长13.1%,增幅较5月提升20.4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2.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区工业新兴动能活力持续涌动: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增长,实现增加值24.68亿元,增长23.5%;高技术产业较快增长,全区规模工业共有高技术企业69家,实现增加值33.75亿元,增长14.5%;数字经济制造业稳步发展,增长7.9%。

新经济新动能加快发展,企业信心也随之增强。“我们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基本形成了全球化市场网络。今年4月新厂房启用,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接下来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渗透率和占有率,充分释放产能。同时要持续性地招揽人才,现在公司团队大概有150人,计划一到两年内扩充到300至500人。”马荣说。

同时,重点行业依然引领着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7.63亿元、38.08亿元和19.59亿元。以贝达药业、胡庆余堂为代表的医药制造业,以求是半导体、兴源环保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业,以春风动力、海的动力为代表的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加快发展,分别实现增加值19.59亿元、15.96亿元和8.87亿元,分别增长29.3%、27.7%和23.5%。

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局长王永忠介绍,今年以来,开发区结合国家、省、市、区的政策集成,积极把政策宣传到位、优惠兑现到位。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服务,专员入企对接,动态跟踪企业发展、项目推进等情况,为企业及时纾困解难。

全力奋战三季度,打好稳进提质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我区将全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营造产业发展优环境,加快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深化企业走访服务;加强双招双引力度,注入增量提升新动能;强化创新驱动赋能,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促进我区经济持续稳进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