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五章”打好“五战”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聚力建设“美丽新东湖”

来源: 东湖街道微融媒体中心 阮笑言2023-03-21 09:11

因湖而生,因湖得名。一直以来,东湖街道深耕融沪融杭梦想地、智能制造创新地、产城融合示范地“三大高地”,重点聚焦项目推进大保障、平安治理大攻坚等“八件大事”,奋力谱写平台保障、能级提升、平安善治、民生共富、改革创新“五大篇章”,着力打好当前“五大攻坚战”,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贡献东湖力量。

65fd6ffb378f0d80a3d8af1df8996ee.png

区委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锚定“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建设总目标,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标志性成果。蓝图指引方向,实干成就梦想。东湖街道将紧扣“亚运攻坚”和“共同富裕”两个维度,稳抓“项目推进可量化、拓宽空间助保障、辖区维稳守平安、城乡建设提环境、推动实事重民生、党建引领强基础”六个方面,以实干实绩实效展现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东湖担当。

抓项目 保生态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五千多年前辉煌灿烂的玉架山文化图景尽收眼底;320国道快速路二期全线通车,“三路一环”快速路网全面建成;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正式启用,迎来首批大学生……东湖,正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向着春天进发,奋力实现“开门红”。

以只争朝夕之劲大抓项目推进,东湖不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围绕运河二通道、国网电力通道、“三路一环”高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国家、省、市、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红丰创新带”产业社区、小林高科创新中心、杭州“中环”临平段、 李家桥安置房等项目建设,致力于征迁安置有章有序、重点建设有力有速、优化提升有为有位。

近年来,东湖街道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西太漾入选省级美丽河湖,世纪公园获评省级“优质综合公园”,李家桥村成功打造“污水零直排”市级示范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城市环境更为靓丽……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体现的是东湖上下一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的奋进密码。

以人民福祉为尺提升环境水平,东湖不断寻找美丽城市建设的“最优解”。凭借亚运会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街道深入开展“‘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长效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加辖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加快建设重大项目,不仅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将更大范围惠及民生,推动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城市发展建设。”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建立表示,“今年,东湖街道要把产业项目、民生配套项目、基础设施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同时围绕序化、洁化、美化、绿化、亮化‘五化’标准,统筹推进城乡综合环境水平提升,持续擦亮‘美丽新东湖’金名片。”

谋共富 聚人才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过去一年,东湖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共富工坊“遍地开花”,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小林黄姜生产基地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公司轻生产,农户轻资产”的生产模式带动了农民增产增收;枇杷花“变废为宝”成了远近闻名的枇杷花茶,为果农走出一条“芬芳”致富新路;在临平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里,东湖街道“打响‘宅急送’服务品牌,实现家门口精准就业”入选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

与此同时,秉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东湖街道不断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通过搭建数字化就业平台,线上线下推出300多家企业3600个岗位,并打造600余套人才公寓,大力做好人才“育、引、留、用、管”,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共同富裕示范样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壮大人才队伍的同时,东湖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推进共同富裕的方法和路径,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红色引擎’。”沈建立说,依托开发区企业、产业资源,东湖街道进一步深化“情满东湖”党建品牌,集成打造“党建联盟、就业共富、社会工作”三大平台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矩阵,持续释放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的红利。

强治理 惠民生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东湖街道地域广阔、流动人口多,基层治理关系民生、关乎发展,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居民营造宜居宜业、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东湖走出了一条“数智+人文”的基层治理之路。

“东湖模式”垃圾分类、数智赋能“无废城市”建设入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基于AI的无人化高效分类回收”入围国家级数字政府建设案例……基层治理的触角带动了居民“主人翁”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东湖人投身基层治理、勇当先锋。理想湾社区挂牌“老大姐工作室”,调纠纷、做志愿、送爱心,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大力推进“共享法庭”,挖掘99名“银色人才”,全面打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志愿服务365 情满东湖每一天”品牌效应不断释放,吸纳注册志愿者近7万名;全域推进暖心入户“七必访”志愿服务,覆盖7000多户4万余人……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被无限激发,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眼下的东湖,社会治理更为有效,民生福祉更为殷实。80周岁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覆盖,老年食堂、老年学堂数量不断增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初步形成;婴幼儿照护形式达5种以上,社区普惠性托育机构建成使用工作走在全区前列,“15分钟婴幼儿优质照护服务圈”不断完善;一批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嵌入式体育场地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开展各类文化活动700余场次,各种文化资源和服务有效下沉,“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持续构建……一座“多圈合一”、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幸福之城逐渐显现。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本,社会和谐之本。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东湖所有家庭的幸福期盼。”沈建立表示,顺应群众期盼,东湖街道把民生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努力将“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的美好愿景落地成为群众满意的现实图景。

登高望远擘画新篇,脚踏实地阔步前行。如今的东湖,正以崭新姿态,不断稳项目、出空间、守平安、提环境、重民生、强基础,打造一支想干事、能谋事、懂议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团队,接续绘就斑斓壮阔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画卷。